第一品 法会因由分第一

【经题】: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释文】:用如同金刚钻石一样坚固的智慧破除一切烦恼和痛苦度脱到解脱彼岸的经典。

【译人】: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释文】:姚秦时代精通佛教经藏、律藏、论藏三藏的法师鸠摩罗什翻译。


第一品 法会因由分第一

法会发起的起因

【经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释文】:这是阿难我亲身经历,亲自看到和听到的,有个时候,佛陀住在舍卫国的祗树给孤独园里,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出家弟子在佛陀的身边修行,有一天,到了吃饭的时间,佛陀穿上法衣,拿着饭钵,到舍卫城里化缘饭食。佛陀在城里面,不分贫富贵贱,挨家挨户的化缘,化缘饭食圆满后,佛陀回到祗树给孤独园,吃完饭食后,佛陀收好法衣和饭钵,洗干净双脚,铺开坐具静坐。

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修行

有一天,伽罗切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伽罗切问佛陀到:“世尊,我现在有件事情想告诉您,希望您能为我解除疑惑。”佛陀说:“伽罗切你有什么疑惑,现在就告诉如来。”伽罗切说:“我们巨澜倘若城来了一位叫阿迦毗的出家人,他说他是世尊您的弟子,当地有位叫纳诺的富商送给这个阿迦毗一栋大房子,还送给他大量的黄金、玉器、衣服等等东西,还有几十个仆人服侍他的饮食起居,阿迦毗也不拒绝全部都收下了,他不再像其他的出家人那样,每天外出挨家挨户的乞食了,他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还曾经看见他穿的袈裟上都编织有黄金丝线,都镶嵌有各种宝石,世尊,我实在不明白一个出家人,怎么能够过上如此奢华的生活,我担心阿迦毗不是您的弟子,所以到您这里来求证,另外我还想请问世尊,阿迦毗这样的修行是如法的吗?世尊,出家人能接受信众的供养,以此过上奢华的生活吗?”

佛陀回答伽罗切:“阿迦毗确实是如来的出家弟子,伽罗切你稍等片刻,我让舍利弗尊者请阿迦毗到此,如来再来为你解除疑惑。”佛陀唤来舍利弗尊者说到:“舍利弗你到巨澜倘若城去一趟,告诉阿迦毗,如来要见他,让他到祇园精舍来。”舍利弗尊者于是就前往巨澜倘若城见阿迦毗,没过多久阿迦毗就来到祇树给孤独园,他衣着镶嵌红、黄、蓝宝石的华丽袈裟,手中拿着翡翠饭钵,身边还有三个护卫跟随,阿迦毗见到佛陀后,先将一张价值连城的锦绣座垫铺在地上,而后在锦绣座垫上顶礼佛陀,伽罗切早就在佛陀的旁边等候多时了,他正等着佛陀如何的解除他的疑惑,佛陀对阿迦毗说到:“阿迦毗,你外出弘法多时,有什么收获吗?”阿迦毗回答:“世尊,我现在正在巨澜倘若城弘法,当地人对我非常的恭敬,有位大居士供养给我一栋宅院,还供养给我大量的财物,他还让几十个仆人服侍我的日常生活。”佛陀说:“阿迦毗,如来刚才看你顶礼的时候,先铺上了一个锦绣座垫,阿迦毗当你要顶礼如来的时候,心里是如何想的,请如实的告诉如来。”阿迦毗说到:“世尊,我是这样想的,我身上穿的这件袈裟是大居士纳诺花十万两黄金购买的,我是怕,如果没有一个干净的座垫直接顶礼如来,会弄脏,甚至会弄坏这件袈裟,其他的我到没有想过。”佛陀说:“阿迦毗,你的心已经有所挂念了,如来曾经告诉过你,有所挂念,就会产生烦恼和痛苦,你现在担心这件价值连城的袈裟被弄脏,被弄坏,烦恼已经产生。”阿迦毗回答:“世尊,您这样一说,还真是这样,每次我外出的时候,都担心这件袈裟拖到地上弄脏,为信众讲经的时候,还是担心这件袈裟被前来问问题的信众碰坏,我回到住所,睡觉的时候还担心晚上这件袈裟会被贼人偷走,确实有点惶惶不安。”佛陀说:“阿迦毗,如果只是一件破旧的袈裟,你会这样担心吗?”阿迦毗回答:“世尊,如果只是一件不值钱的破袈裟,我肯定对它毫不关心的,就算它弄脏了,甚至于丢失了,我也不会担心,因为它根本不值钱嘛,丢了说不定会有更好的袈裟穿。”佛陀说:“阿迦毗,如果这件破旧的袈裟穿在陌生人的身上,你会担心吗?”阿迦毗说:“世尊,如果这件破旧的袈裟穿在我不认识人的身上,我根本就毫无感觉,就算是价值连城的袈裟穿在陌生人的身上,我也许会羡慕穿袈裟的人,甚至于会嫉妒他,可是我不会担心他的袈裟会弄脏,或者弄坏,世尊,说不定他那件贵重的袈裟弄脏、弄坏,我还会私底下幸灾乐祸的心花怒放呢。”佛陀说:“阿迦毗,你很诚实,将你内心所想的都如实的告诉了如来。”

佛陀对阿迦毗说到:“阿迦毗,你能告诉如来,你住在大宅院里,几十个仆人伺候你的感受吗?”阿迦毗说到:“世尊,刚开始的时候,那感觉是非常舒服的,饭不用做,衣服不用洗,甚至于洗澡都有人帮你搓背,天天都可以吃到上好的斋饭,可是时间一长了,我就感觉这个斋饭不像以前那样可口了,再好吃的斋饭都有厌烦的时候,每到吃饭的时间,我都会想今天吃什么菜,做的好不好吃,当吃饭的时候,好吃的菜我就会多吃一点,不好吃的菜我根本动都不动,如果碰上饭菜都做的很难吃的时候,我就会把做饭菜的仆人叫过来,责骂他,甚至于还会惩罚他,其他的日常事情也是这样,不管是穿衣服也好,洗澡也好,睡觉也好,外出也好,都是这样,我总是感觉可以更好一点,可以更舒服一点,如果达不到我自己的要求,我就会责骂仆人,惩罚他们。”

佛陀说:“阿迦毗,你在日常的生活中,所生起的这些喜怒哀乐的念头,就是你的烦恼,你可曾想过?”阿迦毗说到:“世尊,经你这样一点拨,我感觉确实是这样的,我之前穿普通袈裟外出挨家挨户乞食的时候,不会有这么多的烦恼,就是因为我现在有了这么多的东西才产生出来这些烦恼。世尊我是不是应该舍离这些东西?送还大居士纳诺房子、财物、仆人的供养?”

佛陀说:“阿迦毗,你如果送还了大居士纳诺的供养,你能够在以后不去回想之前你曾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吗?”

阿迦毗:“世尊,这个我做不到,过上好日子再去过穷日子,有点让人无法接受,也许我会为送还大居士纳诺的供养而烦恼不已。世尊,我到底该怎么做呢?如何做才能让我不产生那么多的烦恼?”

佛陀说:“阿迦毗,如来先来说说你与巨澜倘若城的大居士纳诺的因缘,说说你们两人的过去世是如何相识的,大居士纳诺为什么心甘情愿的供养给你如此多的财物。然后再告诉你除灭烦恼的方法。”

阿迦毗说到:“世尊,好呀,我早就想知道我与大居士纳诺过去世的因缘是如何的了,请世尊您开示。”

佛陀说:“过去,有个小乞丐,靠乞讨为生,有一天,他看见一位路过的出家人坐在路边休息,小乞丐就生起了欢喜心,就用自己讨饭用的半截破瓦罐,去河边舀了一罐水,拿到这个出家人的身边,请这位出家人喝水,这位出家人看到是个衣服破烂的小乞丐,就生出了厌烦之心,认为小乞丐的水很脏,就没有喝,他只是为了面子对小乞丐说:很好你的发心很好,能够供养出家人水喝,你以后肯定能够得到很大的福报的,我现在不口渴,你可以供养给其他的人。小乞丐于是就离开了,阿迦毗你就是那个出家人,大居士纳诺就是那个小乞丐,虽然你没有喝他的水,可是他当时的供养心是真诚的,他以此清净的供养心获得今世富有的果报。大居士纳诺是供养你水的缘故而获得富有的果报的,所以他今世看见你就会生起恭敬心,就想再次的供养你,因为你是他的福田,他因为供养水给你以此种植出来了富有的果报,大居士纳诺现在供养给你的这些财物将会为他种植下未来世生在天界享福的果报。”

佛陀继续说:“阿迦毗,你接受大居士纳诺的供养,将会让他种植下更多的福德果报,如果你还能将如来的正法教给他,他最终能够从生死轮回中得到解脱。”

阿迦毗说:“世尊,原来是这样呀,怪不得我与大居士纳诺一见如故,他见到我的第一次就送给我一栋大宅院,世尊,我该如何的修行才能消除掉现在已经产生的烦恼呢?”

佛陀说:“阿迦毗,你现在是大居士纳诺的福田,他供养给你的财物,你不用舍离,不用送还给他,你用他供养给你的财物来弘扬如来的正法,让包括大居士纳诺在内的巨澜倘若城的民众都能得闻如来的正法,阿迦毗,你可以将今天如来对你的说法告诉他们,让他们也能明白:心中有所挂念和执着就会让烦恼产生,让他们也能知道修行不需要离开他们的日常生活,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少一点挂念心,就能少一点烦恼,所谓的涅槃就是烦恼和痛苦全部除灭的时候,而他们所拥有的一切财物实际上并不是他们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死去,无法永远的青春永驻,无法永远的长生不死,既然如此在死去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将舍离,世间没有一件东西是他们的,如此贪求、挂念还有什么意义呢?得到的最后都会失去,死后全部都带不走,而能够带走的只有布施供养,帮助别人等等善行所种植下的福德,对于如来来说,这些福德也是虚妄不实的,享受完这些福德果报后,仍然让人一无所有,如来不会执着于福德、功德、罪业、善恶。这些都是由外面的事情引发出来的,喜怒哀乐都是由心产生的,一旦有挂念和执着心的生起就会产生烦恼和痛苦。”

阿迦毗说到:“世尊,感谢您的开示,我已经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阿迦毗再次的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之后就欢喜的离开了。

阿迦毗走后,伽罗切顶礼佛陀,对佛陀说到:“世尊,我之前问您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是我自己的嫉妒心在做怪,我是看见阿迦毗过上了舒适的生活,心有不甘,所以才来世尊您这里告状的,我知道这个也是我自己的烦恼心,我也知道该如何去修行了,感谢世尊您的开示。”

伽罗切再次的顶礼佛陀后离开了,他去大喇国弘扬佛法去了。

阿迦毗回到巨澜倘若城,将大居士纳诺送给他的大宅院改成了讲经堂,并为前来听经的人准备免费的斋饭,阿迦毗将大宅院中空出来的卧房提供给前来求法的外地出家人居住,一时阿迦毗的大宅院就如同一个大集市,每天都聚集了很多的人,有前来听经的人,还有巨澜倘若城中贫困的人在听经的同时享用免费的斋饭,商贩们也在阿迦毗的大宅院外聚集,他们售卖不同的东西,为外地来的求法人,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各种吃穿用度的服务,管理巨澜倘若城的城主拉加德认为阿迦毗弘扬佛法的做法可以在全国推行,于是就上奏国王法立兹,法立兹王认为很新奇就微服来到阿迦毗的大宅院亲身体验,听完阿迦毗讲经说法后,法立兹王被佛法打动,证悟了初果,于是就参照阿迦毗大宅院的做法,在国内陆续建立了200多座讲经院,并将阿迦毗的大宅院定为王家讲经院,由国家出资建立佛法学院培养弘法人才,为各地的讲经院输送讲经法师,由此法立兹王的国家大治,民众都遵循佛陀制定的五戒十善,遵纪守法、乐善好施,使得国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法立兹王的国家开始强盛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