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第四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第四

不挂念和执着行布施

【经文】:

「复次,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何以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须菩提!于意云何?东方虚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须菩提!南西北方四维上下虚空可思量否?」「不也,世尊!」「须菩提!菩萨无住相布施,福德亦复如是,不可思量。须菩提!菩萨但应如所教住。」


【释文】:“再说,须菩提,菩萨对于世间任何的事物事情、修行法门等等的一切都不会挂念和执着。无挂念、无执着的布施、帮助、救济众生。不挂念、不执着声音、气味、味道、触觉、念想布施、帮助、救济众生。须菩提!菩萨不挂念和执着一切的事物事情,布施、帮助、救济众生。这是什么缘故呢?如果菩萨不挂念和执着一切的事物事情,布施、帮助、救济众生,他所得到的福德大小是无法想象的。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东方虚空的大小是可以想象的吗?”

“无法想象,世尊!”

“须菩提!南方、西方、北方以及东南方、西南方、东北方、西北方、上方、下方的虚空大小是可以想象的吗?”

“是无法想象的,世尊!”

“须菩提!菩萨不挂念、不执着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布施、帮助、救济众生,所得到的福德也如同虚空一样广大的无法想象。须菩提!菩萨就应该按如来刚才所说的:内心不挂念、不执着布施、帮助、救济众生的教法去修行、去安住清净心。”

福德和功德区别

有一天波斯匿王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波斯匿王对佛陀说:“世尊,今天我带来了五车黄金珠宝供养您,世尊,我今天供养您的功德大不大呢?”佛陀对波斯匿王说到:“无有功德可言。”波斯匿王顿时如同被浇了一身冷水,内心立刻不悦,他对佛陀说:“世尊,难道我今天供养您这么多的黄金珠宝一点点功德都没有吗?”佛陀回答波斯匿王:“只有福德无有功德。”波斯匿王继续问:“世尊,什么是福德?什么是功德呢?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世尊,请您为我解答。”

佛陀说:“大王,你的王宫中是否有装水用的大缸?”

波斯匿王回答:“世尊,王宫的各处都有装满水的大缸,这个是用来防范火灾的。”

佛陀说:“大王,如果这些大水缸底部有缝隙或孔洞,它们会怎么样?”

波斯匿王回答:“世尊,那还用问,这些大水缸肯定会漏水的,如果不即时的将水缸底部的缝隙和孔洞修补上,水缸中的水就会流光、漏光的。”

佛陀对波斯匿王说:“大王,同样的道理,供养大量的黄金珠宝,如果内心有所挂念和执着,还在想:我能获得多大的功德,就如同底部有缝隙或孔洞的水缸,水最终会流光、漏完,布施供养有所挂念和执着,福报耗尽的时候,就将去过贫苦的生活。”

波斯匿王说到:“世尊,原来是这样呀,我刚才内心确实是有所挂念了,有所贪求了,世尊我已经明白了。”

佛陀继续说:“大王,如果有一个高大的墙壁,墙面光滑平整,画师能够在上面作画吗?”

波斯匿王说到:“世尊,如果墙壁光滑平整,那最适合画师作画了。”

佛陀说:“大王,如果高大的墙壁并不存在,画师能够在空中作画吗?”

波斯匿王回答:“世尊,画师无法在空中作画,因为作画用的颜料无法以虚空作为依靠,也无法附着在虚空之中,如果画师勉强在空中作画,颜料就将洒落在地上。”

佛陀说:“大王,同样的道理,布施供养财物后,内心无所挂念和执着,将布施供养当成是每天日常的事情,比如将布施供养当成是呼吸,当成是吃饭喝水等等日常行为一样平常,内心无所挂念和执着,就如同无法在虚空中作画的画师,布施供养的时候内心无所挂念和执着,烦恼和痛苦就没有附着的地方,功德自然就产生了,功德是内心的清净无染,而并不只是靠布施供养就能获得的,其实有求功德的心,就是心有挂念和执着,布施供养的时候,连求功德的心也不要挂念和执着,这样才是真功德。”

波斯匿王感动的说到:“世尊,感谢您,我已经完全明白了,有所求,内心就会有所挂念和执着,有挂念和执着烦恼和痛苦就会产生,布施供养的时候,无所求,无有挂念,无有执着,烦恼痛苦就找不到附着的地方,烦恼和痛苦就无法在心中生起,由此内心就不会被烦恼痛苦所侵扰,如此内心就能保持清净无染,就是真正的功德。”

佛陀听完波斯匿王的言语,点点头印可,波斯匿王再次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