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品 如理实见分第五


第五品 如理实见分第五

依法见到如来法身

【经文】: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释文】:“须菩提!你认为如何?可以从身体相貌见到如来吗?”

“不能的,世尊,不能从身体相貌见到如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来住世弘法的身体相貌,是随时在变化的,是无法永恒保持不变的,是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出现的,也会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变化、消失,这个住世弘法如来的身体相貌是虚假不真实的,无法永远的存在,所以这个在世间弘法如来的身体和相貌不是如来的真实法身。”

佛陀对须菩提说:“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会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出现、变化、消失的。这些世间的事物事情随时都在变化,没有永恒存在的事物事情,所以这些世间的事物事情都是虚假不真实的,如果能够体悟到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在一定的因缘和条件下出现、变化、消失的这个法义,世间的一切事物和事情都是虚假不真实的法义,就能见到无所不在的法身如来。”

如来无处不在

有一天,舍卫城的首富安乐达穿着孝服来到佛陀的住所,他顶礼佛陀后对佛陀说:“世尊,敬请您见谅,我的老母亲今天早上刚过世了,所以我穿着孝服来见您。”

安乐达继续说到:“世尊,我现在内心很痛苦,因为我的老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我长大,她没有享几天福,我一直忙于生意上的事情,也没有经常陪在她的身边,世尊,我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不这么痛苦呢?”

佛陀对安乐达说:“安乐达,请你节哀顺变,世间一切的人、有生命的众生都会死去,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众生是可以永远恒存于世间的,每个人、每个众生最后都将死去,如来也会涅槃,所以安乐达,你不要为此过于的伤心。”

安乐达说:“世尊,您也会涅槃,那您涅槃后,我们这些在世间的人该如何的继续接受您的教导呢?”

佛陀说:“安乐达,如来涅槃既不是生,也不是死,如来涅槃后,一直都会在你们的身边教导你们的。”

安乐达不解的问佛陀:“世尊,您涅槃后,将如何教导我们呢?”

佛陀说:“安乐达,如来涅槃后,世间的一切都是如来的法身,每时每刻都在说法,茂盛的树木到了冬天会枝叶凋零,这是如来告诉世间的人,世间的一切都会消逝,世间的一切都不可能永远的存在,都是无常的。当你看见陌生人生病、衰老、死去,就是如来在告诉你,世间每个人都是无法青春永驻的,最终都会死去的,提醒你要赶快修行了。当你看见自己的亲戚朋友生病、衰老、死去,也是如来在提醒你,你的亲戚朋友无法长生不老,最终也会死去,你要赶快修行了。当你自己生病、衰老、即将死去的时候,还是如来在提醒你,你自己也不能永远在世间存在,你自己也最终会死去,你还不赶快修行!

安乐达,如来会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教导你,当你穿衣服的时候,看见自己华丽的衣服,就应该想到,这件衣服只是我暂时使用的而已,衣服会旧,衣服会破损,这件衣服我在死后无法带走,所以这件衣服不是我真正拥有的东西,我应该多布施衣服给那些贫困无依的人,让他们有衣服穿,那么我帮助他们的福德就可以在死后带走,如果我布施帮助他们的时候无所求,内心无挂念、无执着,那么功德就产生了,功德也是可以在死后带走的。

安乐达,当你吃着美味饭菜的时候,你就应该想到,我之所以能够吃到这些饭菜,那是因为我过去曾经布施钱财、饭食帮助有困难的人,或是供养财物给佛法僧三宝,以此布施供养的福德才会有现在美味的饭菜吃进口中的。现在有那么多的人为什么他们如此的努力,如此的拼搏,还是不如我的财富多呢?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不是他们的人脉不广,而是他们没有布施供养种植福德的缘故,所以求财辛苦,我的这个财富以及舒适的生活,也是无法永远拥有和享受的,因为我最后还是会死去,死去后这些全部都带不走,我得赶紧将我的这些财物想办法布施供养出去,这样财富转变为福德、功德,就全部都可以带走,当然如果我布施供养的时候,无所求、无所挂念、无所执着,那么功德就产生了。

安乐达,同样的道理,在你日常的生活中,遇见的种种景象都是如来的化现,看见坏人做恶事受到恶报,是告诉你不可去做坏事,做坏事会得到恶报;看到善人做善事受到善报,是告诉你要多以善人为榜样多行善事,即可得到善报;看见坏人做恶事反而得到善报,是告诉你恶报如同种在地下的树木种子,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可长成大树,作恶一时没有得到恶报,那是因缘还未成熟,坏人过去世行善种植下的善报还没有消耗完毕,一旦因缘成熟坏人即将得到惩罚。看见善人做善事反而得到恶报,是告诉你,行善事如同种植稻田,不可能今天下种明天就能收获果实,要持之以恒,善人做善事得到恶报,那是过去世做恶事的罪业还没有消除完毕,待罪业除尽,善果因缘成熟,自然水到渠成的得到善报。

安乐达,你看见自己的房子高大辉煌,就要想到,几十年后,几百年后,甚至于几千年后,这栋高大辉煌的房子还存在吗?还是你的吗?你还在吗?安乐达,几百年后,你早已死去,这栋房子也早已归别人所有,甚至于早已老旧垮塌,所以它并不是你所有的,你应该让这栋房子为你培植福德,如来知道你的房子很多,你可以用来办义学,为没钱念书的孩子提供读书的场所和读书的机会,你可以为孤寡贫困的老人提供生存依靠的住所,你还可以为孤儿、流浪汉提供接受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场所,如此这些高大辉煌的房子,就将为你培植无量无边的福德,如果你将自己的房子提供出去后内心无所求,内心无所挂念、无所执着那么功德就产生了,安乐达,功德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能解脱生死轮回,不再被生死的烦恼和痛苦煎熬。

安乐达,如此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都是无法长久存在的,因为世间每个人都会死去,所以世间的所有事物都不是自己的,安乐达,能够善用财物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如何才是善用财物呢?那就是用自己的财物去帮助困难的人,用自己的财物去布施供养修行人,如此在死后就能带走所有由帮助别人、布施供养修行人所种植出来的福德。帮助别人或者布施供养修行人后心无所求,心无挂念,心无执着那么功德就将产生,死去后功德也将随时伴随在自己身边。

安乐达,如来涅槃后,你在世间所看见的一切都是如来的化现,都是在教导你,如来并不会因为涅槃而离你们远去,如来一直都在你们的身边。”

安乐达感动的说到:“世尊,我过去太过迂腐,以为住世说法的世尊,才可教导我们,现在才知道,其实如来的法身遍布世间,没有一个地方不是如来的法身,只要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体悟到这个世间无常变化的道理,就是见到了如来的法身,这个无常变化的道理就是:世间的每个人,所有有生命的众生都会死去,他们在世间拥有的一切不过是虚假的管理而已,无法永远的拥有,随时都可能会失去在世间所拥有的一切,只有将这些暂时虚假拥有的财物拿去帮助别人,拿去布施供养修行人才能转换成福德在死后带走,而功德的产生是帮助别人和布施供养修行人时,内心无所求,内心无所挂念、无所执着,虽然无所求,虽然内心无所挂念和执着,可是产生的功德却是无量无边的,以此功德可以从生死中得到解脱,不会再生死轮回,如此生死的大苦就除灭了,也就证悟了果位。”

佛陀听完安乐达的言语后,点点头印可他。

安乐达问佛陀:“世尊,我母亲今天过世了,我应该做点什么来为她种植功德呢?”

佛陀说:“安乐达,你的母亲过世了,你现在应该多以你母亲的名义去做一些扶危济贫的善事,这样就能为你母亲培植出上生天界的福报。”

安乐达说到:“世尊,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世尊我今天来的匆忙没有带什么礼物,这是我父亲留给我的翡翠戒子,我现在供养给您,敬请您收下,等我母亲的丧事办理完毕后,世尊,我将会再次来拜见您。”

佛陀让阿难尊者收下了安乐达的供养。

安乐达再次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站起来离开了。

之后,安乐达,将自己家的二十几栋房子,改成了学校、养老院、孤儿院、救助培训院,出资帮助家庭贫困无法念书的孩子上学念书;赡养孤寡老人;收养被遗弃的孤儿;救助培养乞丐和流浪汉,让乞丐和流浪汉在救助的同时学到一技之长,并为他们安排适合的工作让他们自食其力。

安乐达的行为,受到舍卫国民众的称赞,波斯匿王知道后,在王宫接见了安乐达,并对他大加赏赐,波斯匿王于是也仿效安乐达的做法,由国家出资在全国办了很多公费学校、养老院、孤儿院和救助培训院,由此波斯匿王得到了舍卫国民众的大加拥护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