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品 一相无相分第九


第九品 一相无相分第九

无有果位可以证悟

【经文】:

「须菩提!于意云何?须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须陀洹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须陀洹名为入流,而无所入,不入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须陀洹。」「须菩提!于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来,而实无往来,是名斯陀含。」「须菩提!于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为不来,而实无不来,是名阿那含。」「须菩提!于意云何?阿罗汉能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实无有法名阿罗汉。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即为着我、人、众生、寿者。」「世尊!佛说我得无诤三昧,人中最为第一,是第一离欲阿罗汉。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离欲阿罗汉。』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世尊则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以须菩提实无所行,而名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


【释文】:“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证悟初果须陀洹的人,会有:我已经证悟初果须陀洹果位的念想吗?”

须菩提回答:“不会的,世尊,为什么呢?因为初果须陀洹的人也叫刚刚进入圣人之流,实际上他没有什么入不入圣人流的想法,他对事物、身体、声音、气味、味道、触觉、念想都不会挂念和执着,所以才会证悟初果须陀洹。”

“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呢?证悟二果斯陀含的人,会有:我已经证悟二果斯陀含果位的念想吗?”

须菩提回答:“不会的,世尊,为什么呢?二果斯陀含又叫一往来,要到天上和人间再来一次,才可以证悟涅槃,实际上证悟二果斯陀含的人他并没有再来往天上和人间的念头,所以才会证悟二果斯陀含。”

“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呢?证悟三果阿那含的人,会有:我已经证悟三果阿那含果位的念想吗?”

须菩提回答:“不会的,世尊,为什么呢?三果阿那含也叫不来,不会再来欲界受生,也就是不再来有色欲与食欲众生所住的世界受生,然而实际上他并没有来不来欲界的念头,所以才会证悟三果阿那含。”

“须菩提,你认为怎么样呢?证悟四果阿罗汉的人,会有:我已经证悟四果阿罗汉果位的念想吗?”

须菩提回答:“不会的,世尊,为什么呢?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果位叫做阿罗汉,世尊,如果证悟阿罗汉果位的人有:我已经证悟四果阿罗汉果位的念想,那么他就有了我已经证悟阿罗汉果位的我相,有人还没有证悟阿罗汉果位的人相,众生还没有证悟阿罗汉果位的众生相,众生还有生死轮回的寿者相,他有了四相的分别和区别,就没有真正证悟四果阿罗汉。”

“世尊,您说我已经证悟无诤三昧,不再生起任何的烦恼和痛苦,是世间除灭烦恼和痛苦第一的人,也是证悟阿罗汉果位的人中除灭欲望第一的阿罗汉,世尊,我没有生起:我是除灭欲望第一的阿罗汉这样的念头,我如果有证悟阿罗汉果位的念头,世尊您也不会说须菩提是善于让心寂静下来,不生起烦恼和妄想的修行弟子了,因为须菩提并没有生起妄想,没有生起烦恼,也谈不上让心寂静下来了,就是因为烦恼、妄想不生,才是善于让心寂静下来的修行弟子。”

如何体验到解脱果位的境界?

有一天,礼达多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礼达多问佛陀:“世尊,如何才能亲身体验到您所说的各种解脱果位的境界呢?我是想了解一下,看修行是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请世尊为我讲解。”

佛陀说:“礼达多,你是干什么工作的呢?”

礼达多说:“世尊,我是贩卖绸缎的商人。”

佛陀说:“礼达多,你经常出远门做生意吗?”

礼达多回答:“世尊,我确实是经常外出做生意,您也知道东方的震旦(古代中国)是绸缎、丝绸的故乡,只有在那里才能进到更好的货品,所以每次我出门进货都要很久才能回来的。”

佛陀说:“礼达多,当你外出到东方的震旦(古代中国)购买绸缎、丝绸,你家中如果被盗贼偷盗,而你远在震旦,也没有收到家中被盗窃的消息,礼达多你会由此而担心和烦恼吗?”

礼达多回答:“世尊,既然我没有收到家中被盗窃的消息,那就不知道这件事情,我心中都没有这件事情,我当然就不会为这件事情担心和烦恼的,我会照常进我的货。”

佛陀说:“礼达多,你刚才问如来证悟解脱果位的境界,所谓解脱果位的境界就是遇到世间一切的事物事情,不被由这些事物事情所生起的各种心念所侵扰和烦恼,就如同你不知道家中被盗窃,心中都没有这件事情一样,内心无牵无挂,不会为家中被盗窃这件事情而烦恼痛苦,就相当于体验到了解脱果位的境界。”

礼达多说:“世尊,你的这个比喻真的是恰到好处呀,让我立刻就明白了解脱果位的境界。”

佛陀说:“礼达多,如果不是你的家中被盗窃,而是你在震旦看到别人家被盗窃,你会怎么样?”

礼达多说:“世尊,我看见别人家被盗窃,我就会想,我自己的家会不会被盗窃呢?我就会开始担心了。”

佛陀说:“礼达多,如果这个时候,你家中的人飞鸽传书告诉你:家里面平安无事,你会怎么样?”

礼达多说:“世尊,那我肯定不会像之前那样担心了,不过我也会尽快忙完进货的事情,赶快回家的,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担心呀,毕竟我远在他乡,还是比较担心家里人的安全哦,当然也担心家里面财物的安全,那可是我辛辛苦苦做生意挣的血汗钱哦。”

佛陀说:“礼达多,当你顺利进货回到家里,看见家里妻子孩子都平安无事,你会怎么样?”

礼达多说:“世尊,我如果进货回到家里,看见家里面没有出事,我就会赶快检查家中的院墙有没有不牢固的地方,另外还要雇一些护院来守卫,这样我就心安了。”

佛陀说:“礼达多,当你的这些防护盗贼的措施做好后,你还会担心吗?”

礼达多说:“世尊,我如果做好了这些防护措施后,我就不会担心了,我就会继续外出去做绸缎、丝绸的生意了。”

佛陀说:“礼达多,修行也是同样的道理,修行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被各种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所侵扰和烦恼,而要做到不被各种念头所侵扰和烦恼,首先就要先守好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思想这些让喜怒哀乐等等念头生起的大门,就如同你回家检查院墙,雇佣护院守卫一样,当眼睛看见喜欢、不喜欢的事物,当耳朵听见喜欢、不喜欢听的声音,当鼻子闻到喜欢、不喜欢的气味,当舌头尝到喜欢、不喜欢的味道,当身体触摸到东西产生喜欢、不喜欢的触觉,当念想想到喜欢、不喜欢的事情,都要告诉自己这些事物、声音、气味、味道、触觉、事情,都是无法永远存在的,因为每个人都会死去,所以世间没有永远让人快乐和痛苦的事物事情,由此不在为这些事物事情而生起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刚开始还无法完全做到,可是观空的修行多了,自然可以在遇见世间任何的事物事情时,都不再生起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这样的境界就是解脱果位的境界。礼达多,观空不过是一种修行方法而已,当已经不再生起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后,连这个修行方法都不在心中生起,连心中证悟果位境界的念头也没有,连求解脱果位的念头也没有,如此无果所求,心中无有任何喜怒哀乐和所求的念头,那才是真正的证悟解脱果位,就如同你已经做好家中防止盗贼的各种防护,安心的外出继续做生意一样,心中不会再挂念家中的安全。守好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念想这些让喜怒哀乐等等念头生起的大门就如同在家中做好防护盗贼的措施,这些措施就是防止事物、声音、气味、味道、触觉、事情这些各种让内心生起喜怒哀乐等等念头的盗贼潜入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念想的大门。当然这个只是相似的比喻而已,实际上你外出时间长了还是会为家里面担心,而证悟解脱果位的修行人,是可以一直保持在证悟果位的那时起,就不在内心生起喜怒哀乐等等的念头的,由此他们的烦恼和痛苦就不会再生起,当然最后他们内心连修行的方法也不会生起,当然他们也不会有证悟果位的念头。”

礼达多说:“世尊,感谢您,我已经完全明白了解脱果位的境界,以及修行的方法,世尊请您让我皈依您,让我做您的在家修行弟子吧,我将会按您所说的方法去修行的。”

佛陀点头同意了礼达多的皈依,礼达多供养给佛陀三车上等的绸缎,佛陀让阿难尊者接受了礼达多的供养,礼达多再次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说法的无量功德,之后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