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恭敬正法

【经文】:

「复次,须菩提!随说是经,乃至四句偈等,当知此处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供养,如佛塔庙,何况有人尽能受持读诵。须菩提!当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有佛,若尊重弟子。」


【释文】:“进一步说,须菩提!只要有解说这部经的地方,甚至于只是解说这部经四句偈语的地方,一切世间的众生,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等等的众生都应该前来恭敬的供养,就如同供养如来的舍利塔、寺庙一样,更何况有人还能按这部经去修行、诵念了。须菩提!你要知道这些按这部经去修行、诵念的人,他们已经成就了最无上希有的妙法,有这部经的地方,就相当于有佛在这个地方,有这个部经的地方也必定会有如来的菩萨、大弟子们随侍左右。”

傲慢心如何消除?

有一天,马蒂哈来到佛陀的住所,顶礼佛陀后,马蒂哈问佛陀:“世尊,卡杂罗是不是您的出家弟子呢?”佛陀回答:“卡杂罗是如来的出家修行弟子。”马蒂哈说:“世尊,我怎么感觉他的一些行为不太符合世尊您出家弟子的标准哦,我感觉他有些做法很怪异,所以来您这里求证他是不是世尊您的弟子。”

佛陀说:“马蒂哈,卡杂罗的那些行为很怪异呢?你能告诉如来吗?”

马蒂哈说:“世尊,是这样的,我是范克洛国人,您的弟子卡杂罗来到我们的国家,弘扬讲说世尊您的正法,他说法前的一个行为,我认为非常的怪异,是这样的,卡杂罗说他已经将世尊教给他的法全部都写入了一本书中,他每次要给人说法前,都要让准备听法的人顶礼他写的这本书,并且他还在这本书的旁边供养上了水果等等供品,还给听法的人说,要将他写的这本书当成如来来供养和顶礼。世尊,我感觉他这样的做法很怪异,不就是一本书嘛,有必要弄的这么复杂吗?哪像世尊您这样,求法的人想问什么都可以,并且世尊您也不会弄出这样复杂的求法程序,我今天来就是想问问世尊,卡杂罗他这样做到底有什么意义?”

佛陀说:“马蒂哈,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马蒂哈说:“世尊,我是开裁缝店的。”

佛陀问:“马蒂哈,你的店里有学徒吗?”

马蒂哈回答:“世尊,我开的店是范克洛国最大的裁缝店,所以学徒当然很多了。”

佛陀说:“马蒂哈,如果有一个学徒裁剪衣服的时候,将衣服弄坏了,你看见了,走到他的面前责问他:你为什么将衣服弄坏了。如果这个学徒回答你说:这块布料本来就不好裁剪,你来裁剪也不一定比我裁剪的更好,不信的话,你自己来裁剪试试。可是经你检查却发现他在说谎,是他自己的裁剪手艺不到位才导致了衣服被弄坏,这时的你就直接指出他裁剪布料的错误之处,希望这个学徒认错并改正,可是他却坚持找借口说是布料的问题,并且还恶口诽谤你,说你欺负学徒,说你不学无术只会指手画脚。马蒂哈,这时的你会怎么做?”

马蒂哈说:“世尊,这个学徒太让人生气了,他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也就罢了,还恶口的诽谤我,我们的裁缝店不需要这种无事生非、污言秽语的学徒,我教他手艺,我给他工钱,他不感谢我还反过来咒骂我,世尊,如果按我的脾气,我会让他马上离开我的裁缝店,他既然认为他自己的手艺那么好,就让他自己开店去吧,我们的店无法培养这样的学徒。”

佛陀说:“马蒂哈,如果你们店中有个学徒,他也将衣服弄坏了,你责问他:为什么将衣服裁剪坏的时候,这个学徒首先就承认自己学艺不精,请你原谅他,他愿意用你给他的工钱来赔偿这件弄坏的衣服,并且恭敬的向你请教,如何裁剪才能不将衣服弄坏,你告诉他裁剪布料出错的地方,并教给了他正确的裁剪方法,这个学徒认真的学习,之后他就再也没有犯同样的裁剪错误,马蒂哈,你会对这个学徒怎么样呢?”

马蒂哈说:“世尊,这样恭敬的学徒,他愿意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愿意赔偿店里的损失,还会主动向我学习正确的裁剪方法,并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他我会更加细心的培养,让他学到真正的手艺,至于那件坏的衣服,其实我也并没有想让他赔偿的意思,再说他那点学徒的工钱怎么可能赔的起这上等布料的价钱。”

佛陀说:“马蒂哈,为什么同样是学徒,他们犯了同样的错误,却有不同的结果呢?”

马蒂哈说:“世尊,应该还是因为他们面对别人的责问,所表现出来的态度问题吧,我是这样想的:他们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结果。”

佛陀说:“马蒂哈,是因为恭敬心的问题,前一个学徒犯错后,不仅不承认错误,还百般推卸自己的责任,面对别人的责问,只是粗暴的回应,没有任何的恭敬心可言。第二个学徒虽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但是他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愿意赔偿店里的损失,最重要的是他对责问他的人非常的恭敬,也愿意去改正自己的错误。”

马蒂哈说:“世尊,确实是这样,恭敬心很重要,自己犯了错误不愿意承认,对指出自己错误的人没有任何的恭敬心,还出言不逊,这样的人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他的,这样的人也学不到什么真本事。”

佛陀说:“马蒂哈,同样的道理,卡杂罗让前来听法的人,在听法前顶礼他所记录的如来正法,以及他供养已经写成书的如来正法,也是想让前来听法的人生起恭敬心,对佛法生起恭敬心,对如来生起恭敬心,以及对说法人生起恭敬心,以此扩展开来对世间一切的人都生起恭敬心,对别人恭敬,别人也将对你恭敬;尊敬别人,别人也将尊敬你,这样傲慢心就被消除了,卡杂罗的做法是为了消除听法人的傲慢心,他是想让听法人生起恭敬心。”

马蒂哈说:“世尊,我明白了,我之前对卡杂罗的做法,不太理解,还责骂过他,说他多此一举、浪费时间,这样看来,那个时候的我对弘扬正法的人如此的出言不逊,实在是没有任何的恭敬心可言,我由此不再去听他说法,也失去了得闻如来正法的机会,失去了开启智慧的机会,失去了证悟解脱果位的机会,这些都是因为我不明事理,又傲慢无礼的缘故。世尊,今天到您这里求法,我才明白卡杂罗这些做法的真正目的是让听法人生起恭敬心以此除灭傲慢心,世尊我在您这里忏悔,我对卡杂罗的不敬和毫无道理的责骂都是我无知的表现,我将会到卡杂罗的住处请求他的原谅,并且再也不会做同样对他不敬的事情,感谢世尊,您给我说法,请世尊您让我皈依您,让我做您的在家修行弟子吧,我愿意终生都按您所说的方法去修行。”

佛陀点头接受了马蒂哈的皈依,马蒂哈于是供养给佛陀五车上等布料制作的衣服,佛陀让阿难尊者收下了马蒂哈的供养,马蒂哈再次的顶礼佛陀,随喜赞叹佛陀的无量功德,之后就站起来欢喜的离开了。